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校园英语 > 大学四六级(CET4,CET6) > 综合辅导

正文

 简答题的题型分析及解题技巧

2007-03-28来源:

简答题属主观题。它考核的是学生综合应用语言的能力,考查学生是否能够在读懂原文的基础上,用笔头表达出对原文中各种信息的理解。  

      简答题原文材料的长度和语言难度一般都与阅读理解部分的短文相似,长度为300词左右。文后有5个问题。问题的形成可以是问答式,也可以是未完成句的形式,要求每题的答案不得超过10个单词,每题2分,共计 10分。  

      自1996年8月份公布新题型以来,简答题分别在1997年1月、1999年1月、1999年6月的四级考试中出现过三次。从对三套题的试卷分析看,简答题的命题呈以下特点:  

      1.体裁以议论文和说明文为主,所考三套题中议论文两篇,说明文一篇。这说明这两种体裁的文章能够较全面地考查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理解能力,出题也可以达到一定深度。  

      2.题型较为集中。在3篇共15个问题中,考细节的题共12个,其余三个问题为主旨题(S1/1996.6)、推理题(S5/1999.6)和语义题(S5/1999.1)。  

      3.提问方式大多以wh-question为主。在 15个问题中,wh-question共12个,占80%。从以上特征可以看出,简答题以考细节为主。  

      简答题的题型分析和解题思路  

      简答题常见题型有以下四类  

      1.细节类问题  

      由于简答题的宗旨在于重点考查考生的语言基本功及概括能力,所以一般来讲,简答题的细节类问题一般都能在原文中找到出处。但关键是如何从答案出处中归纳出问题的答案,因为简答题要求考生既要用简短的语言,又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原文的整句话,所以此类题看似简单,但要得满分也不是那么容易。  

      解答此类题型,首先要把答案找准,即找到问题中的关键词(线索词)在文章中的大体位置,并尽可能地缩小概括范围,然后再根据要求组织答案。  

      比如99年6月份简答题的第二题就属于细节题,问题为:Why did Marge and her husband think it an extravagance for Marge to go back to work?以该问题中的关键词extravagance为线索,回到原文的第二段,再根据原文中的表达“...was an extravagance we couldn’t afford”进一步追索到答案在原文第二段最后一句:With two preschool children,it soon became clear in their figuring that with baby-sitters(临时照看小孩的人),transportation,and increased taxes,rather than having more money,they might actually end up with less.  

       组织答案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答案形式要符合提问方式。  

       原文中提问方式为“why”,那么就用Because引导的从句回答。  

     (2)概括要简洁、准确,不要拖泥带水。  

       要回答此问题,必须对第二段最后一句的信息进行概括。如果Marge去工作,那么她就得为baby-sitter,transportation,increased taxes花钱,而且“rather than having more money,they might actually end up with less.”这些信息可概括为spend more或more spending。  

      (3)注意语言表达符合语法。  

      本题所问内容,从Marge和她丈夫角度讲,是没发生的事,即回答的内容与事实相反,故要用虚拟语气。参考答案为:  

① Because they would spend more than their earnings.  

② Because their earnings wouldn’t cover the spending.  

③ Because they couldn’t afford the extra payments of double-worker family.  

      2.推断类试题  

      这种类型题目的答案在原文中是找不到的,它要求考生进行合理的推断,当然这种推断并非无源之水。文章中的某些用词、语气具有隐含意义(implied meaning),考生要做的只是将这种隐含意义读出来。例如,1996年6月简答题的最后一题就属于推断类试题。  

S5:If given a second chance,the writer would probably choose to _______ .  

     作者在原文最后一段说:

“the decision to go back to work is made in too much haste. There are few decisions that I now regret more.”从这句话中可以体会出作者对自己以前所做的外出工作的决定甚为遗憾,文章最后一句又表示,但愿能享受一下和小女在一起看世界的奢侈。如果再有一次机会,她会如何选择就不言自明了。  

      此题的参考答案为:  

① stay home with her little girl  

② stay home and enjoy family life  

③ stay home and have more time with her family  

答案①是最简洁准确的答案。②、③和①相比则更具概括性。  

      3.主旨类试题  

      对于此类试题,第一步是找出概括文章中心思想的主题句,但主题句原文不能成为主旨题的答案,考生还需将主题句重新归纳总结。否则,照抄原句是要扣分的。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主旨类试题都能在原文中找到主题句。对于原文中没有提供主题句的主旨题,就需要考生概括对文章的理解,自己归纳总结答案。  

      比如1999年6月四级考试的简答题的第1题:  

S1:Which word in the first two paragraphs best explains why many women have to work?  

      这道题就是主旨类题。将第一段和第二段概括起来可知,对许多妇女来说,不上班是一种奢侈,只有上班,她们才能生存(survive)。原文第一段提出了论点,第二段展开论证。原文的第一段为:“For many women choosing whether to work or not to work out- side their home is a luxury:they must work to survive.Others face a hard decision.”在第一段中,特征标点符号冒号引起我们的注意,其后内容应是本段重点内容,果然survive是答案。  

新闻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