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校园英语 > 考研英语 > 考研英语复习辅导

正文

考研英语基本功:D.I.Y

2007-05-20来源:

 摆在广大备考考生面前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参加辅导班之前,现在做什么? “打基本功。"不管现在的媒体对“辅导命中率"的炒作是多么的热烈和动听,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就是:基本功越扎实的考生, 从辅导班的获益越大。考研英语的基本功指两个方面:一个是词汇的掌握;一个是阅读的训练。

  《大纲》词汇量是5300(含词组)。从范围上看,基本包括在四六级大纲规定的词汇量之内。对于已经具备四六级考试经验的考生而言, 考研的5300个词应该不是大的问题。20道词汇选择题就更加不是问题了,因为除了十道左右的词组和固定搭配外,剩下的题目有85% 仅仅涉及到四级的词汇(以1994-一1999年考研英语试卷的统计为准)。那么,这5300个词主要就在“阅读”以及“翻译”中体现出来,而“读译"对词汇的掌握只有一个要求:词汇记忆。

  如何记?总结起来,有三种办怯:慢工、快工、巧工。

  (1)所谓慢工,就是把词汇放回到阅读材料中去,结合具体的上下文来记单词。说它“慢",是因为你所获得的词汇很零散,同时还受到阅读题材的限制,科技类的文章与教育类的文章所使用的词汇就很不一样。对于赶时间的考生来说,“慢工"似乎不利。但是,“慢工出细活。”通过这种办法记住的单词最牢固,也最有用。可以找一些阅读材料来看,以《大纲》的词汇为基础, 主要目的是熟练大纲词汇,超出大纲范围的词汇就可以忽略不记了。

  (2)快工是一项“青春活",依靠的是年轻和良好的记忆力。25岁以下的大学生可以做, 以后就没有效果了。做法就是"狂背"大纲词汇表,就像参加GRE考试的很多同学一样,首先就把其中的单词全背下来,好在考研的词汇量不大,完全记住也是非常可能的。

  (3)巧工就是通过归纳和整理总结出一些规律来。比如说,大纲里面的动词就比名词重要,因为一部分名词(如pollution, position)来自于动词的变化, 而另外一些名词是永远没有多大作用的(porch, pork, porride)。归纳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词缀。大纲给出了“词缀”附录,但是例子太少。既然我们知道“-ion;-tion;-ation”是名词后缀,而且是把动词转换成为名词的后缀,那么,对于很多名词的看法和记忆是不是应该凭靠规律呢?再看pollution, position的时候,我们会觉得pollute和pose更加可爱了。记住两个动词,就可以“一石双雕",这就是规律。只要我们善于应用这种规律, 词汇就“活泼"起来了。整理也是一种“巧劲"。可以按同义词整理,如widespread,well-known,popular等。还可以按同形词整理, 如tribute, attribute, contribute, distribute等。这种整理的办法,等于把大纲词汇表重新编排了一次,而且是customized version(按用户需要而设的版本).

  再看阅读方面,阅读训练重在速度和理解,而速度又是让很多人头疼不已的事情。决定阅读速度的因素大致有:单词灵敏度;句子分解度;段落主次度。

  首先, 对单词的反应快慢直接影响读速。如tentative,你如果看过10次以上,肯定比看5次的同学反应快得多。就好象自己的名字,看得多了,也就自然比别人反应得快。不少同学的读速跟不上, 主要原因就在这里:停顿在个别单词上的时间太长。

  其次,句子的分解。简单句的分解不是问题,一目了然。长句就不好对付,可能看不懂;即使看得懂, 也是几分钟后的事儿。最终仍然是一个读速问题。如: When a new movement in art attains a certain fashion, it is advisable to and out what its advocates are aiming at, for, however farfetched and unreasonable their principles may seem today , it is possible that in years to come they may be regarded as normal. 抛开单词不说,这个句子的分解就很麻烦。For引导一个原因状语从句,说明advisable(可取的)的理由。在原因从句里面,又藏着一个由however引出的让步从句。如此三番的分解完全可以把句子弄懂,可是阅读时,这种分解却会浪费大量宝贵的时间。提高分解的速度,就是提高读速. 在此,考生可参考针对“长句分解"的书.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的《考研英语重点、难点辅导》。

  第三,段落的主次。在一个句子里面, 有些词是表达意义的,有些词只有结构功能。如:It was impossible to spend millennium eve in Times Square without wanting to make a movie of it.句中的动词spend和make,名词eve和movie的意义最突出,其他的词只有辅助作用了。同样的道理,在一个由若干句子组成的段落里面,有些句子具有突出段落重点的作用,而其他的句子就是次要的、围绕重点句子展开的内容。以前人们常谈Topic sentence(主题句),实际上也是为了弄清楚段落的主次问题。内容的展开在各种语言中都是一样的,无非是依靠一些具体的事例、数据、比方、言辞等东西,这些东西正好就是那些在阅读材料中起辅助作用的句子。如果我们能够明确这一点,对于段落的整体把握就很有帮助了,同时也可以大大的提高读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