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英语词汇|英语单词 > 英语四级词汇

正文

名师解读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词汇备考策略

2008-01-20来源:
  众所周知,四级有4500个单词,核心单词大致在2000左右,常考的词组700个左右。但是范围还是相当大,好多同学面对满书的单词经常不知所措、束手无策,找不到有效的门路。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究竟怎么解决掉这些单词

  要想逐一击破这些单词,首先就要了解四级词汇的考查特点,只有对症下药才能够药到病除。

  1.动词名词一统天下

  四级考试是动词和名词的天下。在老四级的词汇与结构中,30道题里面,动词占到15个左右,名词仅随其后,占到10个,两种词性的单词霸占了将近80%。新四级中,考查单词的重地是:深度阅读、完型填空和翻译。深度阅读15个单词中,动词名词占到10个。翻译的五道题中,可以说每道题都涉及到动词,考查的搭配也能占到半数。完型中的20道题,动词和名词也联手吃掉了70%左右。形容词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每年都会露个脸。特点就是根据词的感情色彩来考查。

  2.词组搭配

  即便知道了四级考查的重点是动词名词,但是还是范围宽泛。那么现在要清楚的就是:重点看那些有搭配的动词、名词以及形容词。他们和介词的搭配是四级考试的最爱。因为那些小小介词走位飘忽,虚虚实实,难以琢磨。

  3.义近形近

  凡是选择题必定存在干扰项,那么干扰项从何而来?形似词和近义词。通过长相和相似但又略有不同的词义来迷惑考生。

  4.一词多义一词多性

  我们很熟悉的词汇往往也是考点出现的地方。因为许多词汇有多重意思,有些也有多重词性。apply多数考生都知道是“申请”的意思,但是还有“应用于”,而且从搭配上看“申请”是apply for而后者是apply sth to sth。再比如object,第一印象肯定是“物体”,但殊不知它还可以被用作动词object to sth/sb,意思是“反对,抗议”。因此应该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根据这些四级考查的特点,我们在复习单词的时候就可以有的放矢了,放矢方法如下:

  1.分类记忆

  两种分类方法来记忆单词:第一,根据词性分类。第二,根据形义分类。首先按名词、动词、形容词、连词来分。再按有无搭配把各种词性的单词分成两类。最好还能再根据感情色彩、褒义贬义来记忆。然后再把形似词和近义词分出来进行比较记忆。单纯的背单词书,而不进行细分种类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因为单词书只提供了一种分类方法:字母顺序。

  2.真题记忆

  找出历年老四级中的词汇与结构部分的真题进行强化核心高频词的训练,因为每年的30道题中题干和四个选项中出现的都是四级最核心的高频词。所以真题是最好的复习材料。不是去做那些题,而是用真题的文字材料进行词汇记忆强化,同时还能熟悉四级经常把哪几个词放在一起考。

  当然,单词的记忆方法很多,但是针对四级考试,这两个方法是最为有效的。但是不管怎样:总有一款适合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