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概念第一册自学导读 Lessons77-78
课文详注 Further notes on the text
1.I want to see the dentist, please. 我想见牙科医生。
I want to see sb., please 这一句式是表示想见某人时常用的句式之一。
2.have an appointment(with sb.),(与某人)有约会。
I have an appointment with my dentist at 3 p.m.
我已约定下午3点去看牙医。
3.Is it urgent? 急吗?
这里的it指“要见牙医”这件事。
4.Can you come at 10 a. m. on Monday, April 24th?您在 4 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点钟来可以吗?
Can you come at…? 这一句式通常用来约定见面时间。注意英语中的时间次序一般是由小到大,与汉语正好相反。又如:on July 2nd, 1988(在1988年7月2日), at seven on June 3rd, 1989 (在 1989年 6月 3日 7点)。 a. m. (=ante meridiem) 上午,有时写成A. M. 或AM;下午则是p. m. (=post meridiem),有时写成 P. M. 或 PM。
5.I must see…我必须见……
比 I want to see…
语气上要更强些,表达说话人某种强烈的愿望或需求。
6.at the moment, 正在说话的这会儿,此时。
7.Can't you wait till this afternoon? 您就不能等到今天下午了吗?
这是情态助动词的否定疑问句形式,表示请求。
语法 Grammar in use
否定疑问句
否定疑问句可以表示说话者惊异的情绪、责难的口吻或赞叹;也可表示说话者的某种建议、邀请、请求或看法等。请看下列疑问句的简略否定式:
(be:) Aren't you a student?
难道你不是学生吗?
Isn't it hot here?
这里难道不热吗?
(can:) Can't you wait a moment?
你不能等一会儿吗?
(have:) Haven't I asked you?
难道我没问过你吗?
(do:) Don't you want to stay with us?
你难道不愿意与我们呆在一起吗?
(did:) Didn't you see him yesterday?
难道你昨天没看见他吗?
回答这种问题时用简略回答。如果答语是肯定的,就用 Yes;如果答语是否定的,就用No。不过,这种答语的汉语译法有特殊之处。
一般否定疑问句有完全式和简略式之分,它们的词序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