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英语学习 > 英语学习方法

正文

适合所有年龄的神奇外语学习法:死记硬背

2011-11-29来源:果壳网

“外语难,难于上青天”

当你看到果壳网这篇文章的时候,无数孩子正在艰苦地与外语做斗争——单词、短语、句子……尽管看不到他们痛苦的表情,但是你一定懂得那种艰辛。当然,作为一个成年人,你会更加嫉恨这个学习的过程——一般认为,成年人更难学会外语。当然,除了外语,其他所有自成系统的概念集合,对于成年人来说,似乎都是令人生畏的。

头脑风暴

头脑当中的巨变,往往是巧妙触发的。对于语言学习来说,本质也是如此。实际上,早在人类最初接触到学习外语这个课题的时候,有一种方法就已经屡试不爽了,但它却被认为是最为低级、枯燥、机械的一条路,那就是——“死记硬背”。

关于它的优劣之处的探讨,或许早已是外语教育者和学习者的老生常谈,但是在2005年伦敦学院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人类交流研究中心举办的一场特殊的“语言理解力的可塑性”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又重新讨论起了这个话题。

Paul Iverson博士和Valerie Hazan博士所做的报告给出了对“死记硬背”的新结论。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成年人在外语习得过程中的困难,从生物学角度而言并非不可挑战。与之相反,若给予适当的刺激,成年人的头脑可以经历二次训练,并有机会以相对容易的方式来“写入”一套新的语言。

UCL的语音学与语言学系的研究者们发现,儿童和成年人面对语音刺激时,表现出了巨大差异。儿童在学习母语时,对于语音的细微差别比成年人要敏感得多。即使是在学习外语时,儿童的这个优势也依然存在。相比之下,成年人的头脑已经深深地被母语所“固化”,也就是说他们的头脑有了选择性区分:对于非母语的语音差别刻意忽略,但对于母语的语音差别则有意关注。这一点很实用,让他们可以更好更省事地用母语进行交流。

然而两位博士的报告中却提出,他们发现通过重复性的语音听力训练,测试者对于外语语音的辨别力强多了,敏感度也显著提高。

日本留学生向来难以区分英语中的r和l的发音。实验组在伦敦和日本一共募集了63名志愿者,让他们接受一套重复听力训练,并在训练展开的前后分别测试,判断他们的英语语音辨别能力。仅对于r和l的语音辨别这一项而言,课程前测试的日本志愿者表现的平均准确率是60%,而在课程结束之后,这个数字就上升到了78%。

Paul Iverson 从语言的经验角度提出了问题的关键:学习母语的时候,每学到新的单词概念或语法概念,负责语言的复杂神经网络就会发生变化。随着母语的反复刺激,业已形成的记忆就逐渐强化和固定。所以说,母语一旦熟悉,大脑里的语言神经的可塑性就大大降低,这就是造成外语学习困难的“罪魁祸首”。

当成年人经历过特殊的训练,将母语对于语言感知力的“固化”作用减弱以后,他们就将迎来更加轻松的学习过程。这种训练的一个很大的组成部分,就是让人反复收听母语当中所不存在的发音。简单的新型语音刺激多次重复,原先“固化”的语言神经网络随即开始松动,外语学习的枷锁由此得到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