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英语词汇|英语单词 > 各类常用英语词汇

正文

印刷排版英语词汇二

2009-01-01来源:
反面印刷 Backing Up:
  在印张的第二面印刷。
背面照明 Backlight:
  从后面照明。
背面照明光源 Backlighting Source:
  用于软片或彩色正片一类透射物的照明的光源。
背面 Backs:
  平面、印版或第二面要印刷的印张的另一面。纸张的背面。
左斜体 Backslant:
  向左倾斜的字体,与右斜体 italic相反。一般认为左斜体不是好字体。
备份(Backup Copy:
  文件或数据的拷贝,其保留是为了在原来的文件或数据损坏或丢失时供参考用。
备份文件(Backup File:
  拷贝到存储介质上的文件,以备原件损坏或丢失时使用。
横页 Backward Broadside Page:
  文字按侧向排出的页面,阅读时要把书刊逆时针旋转才能阅读
分页错误 Bad Break:
  会产生孤行或孤字或分词不正确或将两个应该并排的词分开的分页或分栏。
原稿不清 Bad Copy:
  字迹难辨认的、经过不正确编辑的或有其他不规范的手稿。
蔗渣纸浆 Bagasse:
  从蔗渣制成的纸浆。
松垂的纸带 Baggy Paper:
  展卷后不均匀通过印刷机的卷筒纸。
松垂的纸卷 Baggy Roll:
  造纸厂纸卷的缺陷,通常与卷筒纸横向的纸厚或克重不同、纸张拉伸所引起,其会在表格制作工艺中引起故障的趋势。检查纸卷时通常用附着的棍子检查松垂的区域或听是否有可听见的音调变化。
平衡 Balance:
  在页面拼组时用于描述版面元素在页面上的整体视觉比重的术语。
平衡网 Balance Screening,简称BS:
  由爱克发公司开发的高质量网点角度的系统。平衡网将预先计算好的网点描述下载到RIP上,与其他加网技术所采用的算法性质有别。
引语框 Ballon:
  图中用圆形的或气泡形的框围起来的文字。
纸条 Band:
  印过的或没有印过的纸条卷在散页 代替用封面包覆或配好页的纸页。
金属带 Band:
  卷绕在防滑纸板或用防水纸包起来的材料上,以确保内容物能防止散开供运输。
波段 Band:
  设备测量的波长范围。
带式打印机 Belt Printer:
  使用能水平旋转移过纸张的刻印字符的金属带的紧凑型印刷输出设备。通过以小锤击打向纸张 、色带和皮带来打字。
色阶 Banding:
  由计算机生成渐变色色调填色时产生的可辨别出来的色阶。半色调网点的渐变色因有大于或小于所需密度的色带所干扰。
色阶 Banding:
  在产生渐变色时产生的可见色阶。在绘图程序和页面拼组程序中,渐变色也可能通过大量的每个都有少许色差的对象来产生。阶数是避免产生色阶的关键。某个颜色所需的阶数取决于输出分辨率和线频率,以及在产生渐变色时所用的颜色。计算渐变色时颜色改变的最大百分比。如果从0%~100%没有颜色变化,所需的阶数要小于已有灰梯的数量。
  要避免产生台阶,在渐变色中应有足够的阶数,使每一阶的长度少于两点。要测量产生渐变色时原点和目标点间最大的距离。线条画或文字在扫描时要有比连续调稿扫描更高的分辨率。为了避免线条画产生锯齿状边缘,要以尽可能高的分辨率进行扫描。最好是与半色调输出设备的每英寸点数或RGB输出设备每英寸的像素数相一致。当扫描分辨率与输出分辨率相同时,图像的每个像素通过激光的一个光点或像素来输出,就能保持分辨率。图文记录机 激光点输出和连续调设备 像素输出都需要高分辨率扫描的线条画——例如图文记录机需要有2400dpi的分辨率,而连续调设备需要有1270dpi的分辨率。
波段宽 Bandwidth:
  由彩色测量设备测得的波长宽度。分光光度计不仅可按波段宽来分类,也可按相同波段宽的设备还是可变波段宽的设备来分类,这取决于在可见光谱范围内测量时是否所有的波段宽度都完全一样,或是在光谱中根据不同的波段而有所不同。
高级书写纸 Bank:
  克数低的书写纸。
证券纸 Bank Note Paper:
  高质量的用破布做成的纸张,用作钞票、证书和其他需要长久保存的用途。
通栏标题 Banner:
  宽度为页面宽度的标题。大标题。
横划 Bar:
  像“A”、“H”、“E”、“T”等字母的水平方向的笔画。
条形码的笔划 Bar:
  条形码中较暗的不反射光的部分。
直方图 Bar Chart:
  用水平的或垂直的矩形以图形表达方式显示一组数据与另一组数据之间的关系和差异。这个术语现在用来表示所有具有这些性质的图表,而Bar Chart原来指的只是水平方向的矩形,而column chart指的是垂直方向的矩形,这二者过去是有区别的。
条形码 Bar Code:
  在光学识读中,在编码区使用有不同宽度或位置的条形图案的二进制的编码系统。条形码一般是用机器印刷的 与光学标记不同,其可用铅笔手动填画。条形码是用光学扫描仪快速识别项目所用的专用码。条形码的实际编码是条形图案的宽度而不是其高度。扩展的高度允许识别系统有一定的误差。
条形码读出器 Bar Code Reader:
  通过检测所给位置的条形码的样子以光学方式阅读编码的表格、卡片或标签的输入装置。在一些系统中,条形码上带有相当的人可阅读的字符,例如通用产品码 Universal Product Code,简写UPC即是。
条形码扫描仪 Bar Code Scanner:
  用反射光读取通用产品码一类条形码的设备。
直方伽玛值 Bar Gamma:
  分析感光计曲线的平均级别。
直方图(Bar Graph:
  用水平方向或垂直方向的矩形来描绘数字数据的图表。
硫酸钡 Barium Sulfate:
  用作标准的物质,替代实际的100%光反射体。
礼仪信封 Baronial Envelope:
  方形的信封,通常用于通知、正式的通信和贺卡。
桶状像差 Barrel Distortion:
  显示像差的一种形式,图像从屏幕的中心呈现向外凸出状。
片基 Base:
  一种上面要涂布感光材料层的材料。
基线对齐 Base Alignment:
  所有的字符都对一条线排齐,就好像它们都“坐在”同一条基线上似的。基线对齐是照排机使不同字号或不同字体的字在一条线上对齐的能力。
基本画稿 Base Artwork:
  在复制阶段之前需要需要附加其他成份 如半色调或线条画的画稿。
初色 Base Color:
  用作背景的第一色,其他颜色再印到这个颜色的上面。
基本曝光 Base Flash:
  在照相时,在没有主曝光或补白光的用于产生暗调网点的基本终点网点尺寸的闪光曝光。
基本图像 Base Image:
  其他项目要加在上面的图像,其可用扫描、拼组或处理或是系统生成的图像。
原纸 Base Stock:
  可用来涂布、覆层或进一步处理的纸张。
基材 Base Stock:
  用于涂布感光乳剂层的承载材料,如纸张、塑料、织物等。
基线 Baseline:
  排成一行的西文字符主体上的一条不可见的假想线。这个术语也用于说明页面上图像的底线。有些字符实际也多少低于基线,使视觉的基线对齐更佳一些。
基线铅线 Baseline Rule,简称BLR:
  一种短的铅线,通常为全身的或半身的长度,放在基线的位置或刚好在其下方。

电路板 board:
  上面装有集成电路的电路插卡。
纸板 board:
  克重在200g/m2以上的纸张。
版芯内容 body:
  印刷材料上可编辑的部分,页面或有几个页的版面上的主要文字 包括标题、页眉标题、表格和插图文字说明。
字身 body:
  在文字排版中,指的是每个字母的尺寸。
正文 body:
  活件中的主要文字,不包括标题。
字高 body height,body soze,x-height:
  西文字母 包括上伸字母和下伸字母主要部分的高度。
正文 body text:
  文档的主要部分,包括前言和附录。
正文字体 body type,text type:
  用作大量排版所用的字体 通常是6磅到14磅。文档正文所用的字体。
BOF:
  Bottom of Form 文件结束的缩写。
样板文件 boilerplate:
  存储的段落或文档,可合成或调出以创建新的文档。在大多数系统中,预先录入的或通过键盘输入的可变信息,可以与样板文件合并。
粗体(bold:
  比正文字体更丰满与日俱增暗的字体。用于强调所排文字的内容。
粗体字 bold type:
  较丰满、较暗的字体。大部分字体都 有粗体字的版本。
粗体字 boldface:
  正常字体的加重版,设计的风格类似于罗马字体,但比较 丰满。用于强调内容,给显示的字体增加质量。大多数字体都有相应的粗体字。
死机 bomb:
  系统失败;未预料到的程序终止。Mac机上在系统出问题会出现炸弹的图标,有时可告知死机的原因。
高级书写纸 bond:
  常用的相对高级的纸张,用于写信、企业表格和复印。高级书写纸通常含有25~199%的破布浆。经过上胶整饰,克重在50g/m2以上。
系统启动 boot:
  计算机机的启动程序,通常从只读存储器 ROM内存储的专门启动信息开始。
载入(boot up
  将软件装入主存储器中的过程。
边线(border:
  围绕页面上内容的连续装饰图案或线条,大小可以是一个方框,也可以是页面的某个区域。装饰线或图案可以是用字符的形式,用于环绕排版的区域或其他图形元素。
移位 bounce:
  改变字符的上下位置。
围框 bounding box:
  在页面描述语言 如Postscript中,定义一个含有图像的矩形框。
精品 boutique:
  通常有高质量要求 如图形、电子出版、颜色等的输出。
凹笔 bowl:
  在字母内形成封闭空间的曲线笔触。
框 box:
  文字及图形的矩形部分,通常由线条来划定界限。用线条或空白标出的文字部分,能与正文和图片分开。在杂志中较长的画框的部分有时也称为sidebar。
每英寸比特数 bits per inch,缩写为bpi或BPI:
  磁性存储材料存储密度的表示单位。
备份电源 backup power supply,简称BPS:
  在电源断电时切换到另一个电源的装置。
亮度 brightness:
  已给图像亮度或暗度的一个量度。亮度指从表面反射的光量。在印刷复制中,亮度值与色相和饱和度无关。亮度受纸张反射度的影响。其意义与brilliance 明亮不同。也可指从印品上反射的光强、从透射稿透射出的光强,或是由显示屏的像素点发出的光强。亮度也是颜色的属性,指的是其发出多少光来。亮度也用于描述发光体 如光源。亮度也指观视者感受到光亮的视觉敏感程度。
鲜明 brilliance:
  描述透明涂层的透明程度,带颜料涂层的不混浊程度,或是印刷油墨的亮度或强度 纯度。
光泽纸板 Bristol board:
  有多种级别的纸板,供绘画或印刷用。
宽带吸收 broardband absorption:
  吸收很宽范围的光波。
宽面印刷物 broardside:
  在商业印刷中,印在大尺寸纸张上的印刷品。
横排物 broardside:
  在书籍排版中,在页面上横排的图或表格。
单面印刷品 broardside:
  过去指大纸张只印在一面的印品文字。
溴化银相纸 bromide:
  排版时所用的相纸。也称照排相纸。
溴化银相片 bromide:
  亦指在溴化银相纸上制作的晒印件。
擦金、揩金 bronzing:
  在印刷后趁油墨未干在其上撒金属粉末所产生的效果。
浏览器 browser:用于恢复、显示和打印因特网资源的应用软件 程序。可把浏览器看成是网络的图形用户界面。
校验 calibrate:
  测量设备与标准值 如厂方的设定值或已被接受的值相比偏差多少。所报出的值或发送给设备的值可进行调整,使它们与标准值相符。校验的结果是用于调整所报出的或发送给设备的数值时的数据。校验是确定任何设备的测量值和真正的值之间的差额。
校验 calibration:
  将设备按可预见的结果调整到标准的水平。
  校验可保证成像工艺中的所有设备执行已知的规范。特性化量化了色空间、呈色域或是某种设备在已知条件下的颜色行为,确定输入设备如何获取颜色,输出设备如何产生颜色。转换指将一个设备的色空间转换到另一个已知条件的色空间,可通过手动校正图像或使用彩色管理软件来达到。校验、特性化和转换必须以这个顺序进行,以便达到彩色管理的目的。设备的校验是基础,设备必须特性化才能使彩色数据能精确地再现。
  彩色管理确保系统中的所有设备执行这个规范。校验本身并不保证颜色匹配,但是它消除了一些可变的因素,以保证从扫描仪到印刷系统能执行这个规范。
  .扫描仪校验指的是用作校验测试的样张上的某个密度值能够一致地按某个数字值记录下来。大多数彩色扫描仪按已知的规范制成,不过,小的制造变量包括温度、湿度和老化都会影响内建校验的精确度。校验的可变因素包括亮度、反差 伽码值和白点 white point,指RGB平衡。
  .显示器的校验指的是显示卡能使相应的像素按某个数字值显示。彩色显示器制造成已知的规格,但是受制于许多变量。显示器校验涉及到的变量包括亮度、白点和反差值 伽玛值。
  白点以色温 或称卡尔文度为单位,可确定图像白色区域的冷暖特性。色温的概念创立于1900年,是根据理论黑体加热时随温度不同的产生不同外观的白光。较低的色温发黄,较高的色温发蓝。不仅是滤色片或颜料会影响颜色的外观,观视所用的光源也会影响。显示器的色温也影响显示器再现色彩的精确性。色温也应该与观视输入原稿或输出样张时的照明条件相匹配。伽玛值指输入值和显示器输出时的亮度之间的关系,其影响原稿上高光到暗调之间色调的分布。没有彩色管理,用户可调整显示器的伽玛值,以模拟在比较显示器上与原稿上的图像的反差时的观视条件。在使用彩色匹配软件时,系统特地指定了显示器的伽玛值。
  .也要对直接彩色输出设备的彩色打印机/打样机进行校验。这些设备 包括热蜡式、染料升华式和静电复印式一般都是按内建的线性设计的,但是也会有可变的因素,如制造误差、老化和环境条件。有效的色彩管理计入了这些变量,以满足制造厂商的规范。有些设备有内建的校验系统,有些则采用校验软件。
  .图文记录机的校验是在所用的图文记录机使用之前进行的。操作人员必须保证图文记录机经过校验。图文记录机的软件用于调整软片的最大密度值 大约是4.0,并使半色调的淡色块在2%之内。
  .印刷打样和脱机打样的校验:卷筒纸胶印出版的规范 SWOP是平印工艺通常使用的校验系统,其考虑了油墨、纸张的颜色、实地油墨密度和网点增益的范围。软片类的脱机打样或是数字式脱机打样的调整包括选择基材、着色剂和整饰层,以模拟印刷机的条件。
  没有与设备无关的颜色,但是有与设备无关的颜色定义。颜色与设备有密切的关联,在平版印刷中,由于纸张和油墨的变化因素,原稿的颜色和生成的颜色之间不可能一一进行匹配。印前供应商开发的系统能在显示器上得到可靠图像、生成打样样张、生成软片和晒版,但是你所看到并不总是你能得到的。
校验信号条 calibration bars:
  在阴图片、打样或印张上的一条用来检查质量的彩色/色调值和其他视觉参照物。
校验条 calibration target:
  印有色块的卡片,用于日常诊断或彩色管理系统。
校验的彩色色空间 calibrated RGB Color Space:
  一套视频显示器的规范,其定义了红、绿、蓝磷光粉,白点和包括在Adobe Postscript Level中的光电转换功能。白点是输出设备在保留彩色外观和视觉反差下能够再现的最亮的中性白色。
排字手托 California job case:
  手工拣字用的带有放铅字的分隔的存放盘,是为加快活字排版速度而设计的。
纸张厚度 Caliper:
  在一定条件下测得的一张纸的厚度,单位通常为千分之一英寸 密耳或微米。在造纸时纸张厚度的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在胶印时,纸张厚度的因素也很重要,特别是克重较大的纸张。纸张的厚度不够的就不能从橡皮布上得到完整复制的图像。
卡钳 Caliper:
  用于测量厚度的工具。
纸厚撕裂 caliper shear burst:
  由于纸张厚度的变化使得纸张以不均匀的速度通过辊子而引起卷筒纸带的断裂。
掉字符号 caret:
  在写作或校对时使用的符号,指出要做插入变动的地方。
掉字符号 caret marks:
  在原稿中向印刷人员说明遗漏的地方,或显示要插入的内容。
滑座 carriage:
  打印机上用于使纸张通过印刷机构的装置。
回车控制符 carriage control character:
  要打印的输出记录 行的第一个字符,其说明打印一个记录之前或之后的动作。
打印纸宽 carriage paper width:
  在字处理中,用于限定最大纸张宽度。最大的书写行通常比纸张宽度小两英寸。
回车 carriage return:
  在一行结束下一行开始时的操作、设备或编码。返回的动作是使下一行开始。
表格打孔纸 carrier sheet,piggyback form:
  连续在纸边打孔的表格纸,用于将文档 如标签、打孔卡等夹在机器书写设备上。
笛卡尔坐标系 cartesian:
  以水平线 x轴和垂直线 y轴组成的网格为基础创建的坐标系统。点在网格上的位置是以x和y的值来表示的。这是以法国科学家、哲学家Descartes的名字命名的坐标系。
笛卡尔坐标 cartesian coordinated:
  二维(x,y)的或三维(x,y,z的坐标,用于确定点相对于正交轴的位置。
厚纸 catridge:
  厚重的普通用途的纸张,可供印刷、绘画或包装之用。
字盘 case:
  字母的条件,有大写或非大写字母。case原意为盒子,这种叫法来自实际生产,在手工拣字的年代,大写字母用木盒子存放在装非大写字母的字盘上方。
硬封面书、精装书 case bound:
  硬封面的书,有硬的封面。在书壳(case外包覆织物、乙烯或皮革。
分数用字 case fractions,piece fraction:
  字号大约相当于正文字数一半的分数用字,这样可将分数排在一行的空间里。
硬封面书、精装书 casebound:
  此词表示用硬的封面装订的书。
上封 casing-in:
  在对书籍的前后页施胶,将经过索线和裁切的书芯插入书壳 硬封面中,堆摞后加压、干燥的操作。
盒带 cassette:
  里面装有磁带的小物品,用于存储数据。
铸涂 cast coated:
  将刚涂布的涂料纸压向光滑的镀铬滚筒上以得到高光泽的纸张。
根据原稿核算版面 casting off:
  根据版面内容将文字按指定的高度或长度排出,或是估计手稿排版后的长度。在书籍设计中,此词指的是设计人员或排版人员估计书籍印刷页面最后一页页码的操作。
根据原稿核算版面 castoff,copy castoff:
  计算所给的手稿将会排出多少页来,或是要排字的字符数。这个计算用于确定在排版中文字要占用多少空间。
目录 catalog:
  磁盘文件的目录或是某个应用软件中文件的目录。此词也用于图、列表或计算机所用的存储空间的目录。
非图像部分着墨(catching-up):
  在水墨平衡中因油墨过多而引起的印刷机的一种状态,此时非图文区域也着上油墨,印出来像是浮墨一般。
毛条临时标题 catchline:
  在样张上方用于标识的临时标题。
索引关键字 catchword:
  辞典条目的第一个词。也指辞典页眉上所用的词。
阴极射线管 cathode ray tube,简称CRT,也称monitor,tube:
  电视真空管 与电子有关,用于将电压转换 成涂有荧光粉的屏幕表面上的图像纹样。黑白阴极射线管中有支电子枪将电子束射在屏幕上。由聚焦系统和偏转板控制电子束的宽度和位置,使电子束“写到”显示屏的表面上。彩色显像管将红、绿、蓝的点子纹样 三束组成分别由3支电子枪在屏幕上绘出。阴极射线管是大多数图形显示器的基础。经过在平面显示方面的研究,出现许多不同的技术来替代体积大的阴极射线管。阴极射线管原意只是电视或视频终端屏幕所采用的真空管,但这个词经常用于表示包括键盘在内的整个视频终端。
背涂 Coated Back,简称CB:
  此词指双面涂布的转移型的无碳复写纸。
光电耦合器 Charge-Coupled Device,简称CCD:
  在光学扫描仪上使用的半导体器件,是光学扫描仪的核心部件。在大多数便携式摄像机中指替换了录像管的感光电子板。CCD是扫描仪上是很常用的器件。其测量从原稿反射的或透射的光线的强弱,按照射其上的光量成比例地发出电信号。
CCD阵列 CCDarray:
  光电耦合器 CCD的线性排列。在扫描仪上,呈直线排列的光电耦合器以1英寸约1024点的密度扫描,测量光的强度。
CCD扫描仪 CCD scanner:
  使用CCD阵列的黑白扫描仪或彩色扫描仪。
光盘 Compact Disc,简称CD:
  涂布金属的金属盘,直径5.25",其上可记录信息,能用激光进行回放。光盘上的密度非常高,能够存储几百兆字节甚至几吉字节的信息。光盘所含的数字信息可供音乐CD唱机或计算机或二者所使用。标准的CD盘上存储有约600兆字节的数字信息。CD通常指的是音乐唱盘。这个词可能会被DVD所取代。
彩色显示适配器 Color Graphics Adapter,简称CGA:
  第一个为IBM PC及其兼容机建立的彩色视频接口标准。这种适配器提供的是320×200像素的彩色分辨率或640×200像素的单色分辨率,频率为15.75kHz。CGA提供4种颜色,但是文字有些模糊,是8×8的点阵。参见彩色图形阵列(Color Graphics Array。
CGA显示器 CGA monitor:
  CGA显示器只在彩色图形适配器 CGA模式下以640×200像素运行,水平扫描的频率为15.75kHz。
印刷技术标准委员会 CGATS:
  这个委员会是美国国家标准委员会 ANSI授权的,整理制订印刷行业的标准并加以实施的。CGATS主要任务中为印刷行业制订整套标准,将印刷行业的输入值提供给已有的标准开发商。CGATS只制订其他标准委员会还没有着手进行制订的标准。该委员会的活动包括开发词汇表使印刷行业用词标准化,为印刷业定义颜色测量方式,印刷密度计量的标准和印刷幅面标准,协助将SWOP的一部分转成美国国家标准 ANSI。
链式打印机 chain printer:
  计算机操纵的设备,用装在链条上的单个字符在连续纸上打印。在合适的字符旋转到击打点时,便高速地打印到纸上。
粉化 chalking:
  这个词指的是油墨不正常干燥;由于连结料被纸张吸收得太快,致使颜料粉化,留在纸张的表面。
通道(channel):
  类似于印刷工艺中的一块印版。通道是计算机图像的基础。有些图像类型只有一个通道,有些则有多个通道,最多有16个通道。
章节标题 Chapter Heads:
  出版物每一章起始页面上的章或节的标题或章节号。
字符 Character:
  通常是一个字母或一个数字,也指排列起来表达信息的一套元素中的任意一个。这个词可以是图形符号 例如数字0至9中的一个,也可以是以二进制符号表示的计算机码。在传统印刷中,字符是字库中单个的字母、数字、标点或符号,例如单个可印刷的字母 A-Z、数字 0-9或符号 ,%¥等。文字符号也包括不可见的字符,如空格。西文通常以标准的8比特单位来表示一个符号、字母、数字或标点符号,一般与字节相当。中文等中文字符以16比特来表示一个字符,也称双字节字符。在文字排版中,字符是排版中的任意元素。由于数据经过处理,按一系列字符进行传送,这个词也用来表示由指定的数据编码代表的位图图案。
字符边界(character boundary):
  在光学阅读装置上,指字符可放置在内、使得光学阅读装置的读入元件可“看到”字符形状的最大矩形。
字符框 character box:
  准备要排入字符的矩形框,用于排入计算机化的字符。有些字符实际上可能会延伸到文字框的外面。
字符框元件 character box element:
  图形字符的另一种叫法。
字符点阵 character cell,matrix:
  可用来打印任意字符的最多数量的点子。9×9的点阵能够打印横向9个点、纵向9个点,共有81个点。西文字符最少用9×9点阵就可以打印,而中文字符至少要用16×16的点阵。点阵的点越多,字符的定义就越清晰,字形就起漂亮。
字符码 character code:
  给字符、数字或特殊符号赋予数值而得到的代码,如ASCII码。
字符缩排 character compensation:
  减少每个字符的宽度值,因此也减少了字符之间的空白而使其紧排。
固定字数字库 character complement:
  西文一种含有固定字符数 铅字字库为90,照排字库为128,而桌面系统上为256的字库。这种字库里只有一定数量的字符,而不同的文字排版需要特殊的字符,这样就可以有很多种类的字库。字符分成两类:标准打字机字符,及其他字符 也称作pi字符。
字数统计 character count:
  估计手稿或特定段落文字的字符数。给定的字体、字号、字形和字符数将排满一定的水平空间。
字符字库 character font:
  显示字母数字字符的字形。
字符生成 character generation:
  用一系列的点子或线划以电子形式投映或形成排版图像,通常是高速计算机成像系统的一部分。字符生成是在显示屏幕上生成字符的技术。使用字模数据生成排版图像供阴极射线管或光栅输出装置使用。
字符发生器 character generator:
  基本功能是生成文字供屏幕显示的设施。字符发生器可提供范围广泛的符号,还有一些电子生成的图画。文字和字符的供应是通过调用子程序绘出字符。字符发生器是生成文字供视频监视器显示的设施,也是将数据转换成屏幕上相应的字符图像的设备或软件。
字符组 character group:
  字符图像和字符性质的集合。字符组中可有任意数量的字符。
字符位置参考标记 character locating reference mark:
  在Linotron 一种照排机字符网格上每个字符下方的一个符号,其非常精确地定位各个字符在网格上全身大的正方形中的位置。
字模 character master:
  用于生成排版字符的字模图像,可以是照相的,也可以是数字化的。
字符存储 character memory:
  电子缓冲器,用于在处理前面的字符时存储后续的一个或多个字符。
字符识别 character recognition:
  以自动方式对印刷字符进行识别输入。参见MICR、OCR。

字符集 character set,code:
  供计算机、打印机和显示器使用的文字和符号。有些设备只有大写字母加上一些数字和几个特殊字符 如标点符号。字符集 如ASCII或EBCDIC用于在系统中表示数据。字符集通常包括特殊符号和控制功能符。
字号控制 character size control:
  系统调整屏幕上显示字符的能力。
字空 character spacing:
  指定字符与相邻字符之间加入空白大小的文字属性。
字符加空显示 character spacing display:
  在屏幕上显示均匀加空或有不同间距的字符的功能。 
字符加空参考线 character spacing reference line:
  在光学字符识别中,用于计算字符水平加空的垂直线。其相当于分隔两个字符边界线之间的距离,它也用于描述字符的中线。 
字符支持 character support:
  完成后要作为某些目的使用的不同字符的有限集。电子字库集中包括字符图形及其描述。
紧排三字符组 character triplet:
  指定能够进行紧排以便能有最好外观的一组三个字母。参见紧排 kerning,kenpair,ligature  
字符宽度方块 character width square:
  在连诺照排机(Linotron)字符网格上,每个字符下方的上行(upper row)方块。任何字符的宽度方块的总数指的是投映下一字符之前这个字符所需的字符全角方块的单位数。
特性曲线 characteristic curve:
  已知软片在已知显示条件下曝光对数值 相对于输出密度的曲线。
特性化 characterization:
  根据几个相同设备 如用同个牌号和机型的显示器作为目标设备的平均值而得到的设备 如显示器彩色特性近似值。这个概念与校验有所不同,校验是测量目标设备自身的彩色特性。在某种意义上,标准观视者可以认为是人眼观视系统的描述 即特性化。特性化考虑到设备彩色表现的差异,这一步骤定义了某个色空间与设备无关的彩色空间的关系。特性化利用设备呈色文件和实际的测试描述输出设备在给定颜色值时产生什么颜色,描述输入设备在检测某个颜色时能赋予什么颜色值。这个过程也定义了设备的呈色域,并向用户提示颜色“超出呈色范围”的警告。
  特性化通常能生成或提供呈色文件,呈色文件是描述设备呈色域的数字文件:
  .彩色模型——有几个彩色模型可用来对输入和输出设备作特性化。
  .RGB——基于加色法理论的色空间,在24位颜色中以0-255的彩色值进行量度。
  .CMYK——基于减色法理论的色空间,是由青、品红、黄和黑色颜料组成,以0-100%网点面积来量度。
  .CIE——这是以色相、浓度和色值为基础的色空间,包括两种模型。CIE模型是CIE根据1931年和1964年对标准观视者所作的人眼彩色识别特性化后制订的。
主要术语:
扫描仪特性化:
  伊斯特曼.柯达公司开发了Q60系列照相软片和相纸的测试图像,供输入设备呈色域的特性化。Q60已经成为国际标准IT/8输入试样的基础,这是由印刷技术标准委员会的IT/8分委员会开发的。扫描仪的特性化是通过软件测量扫描试样 如IT/8的值,然后与相应的对照表 LUT进行对比而成的。
打印机特性化:
  GATF RIT、UGRA和FOGRA等研究院以及一些厂商已经开发了特性化和用于控制印刷机的测试图。输出的样张用分光光度计测量CIE xyz以及CIE LAB色空间值,以此对输出设备的呈色域作特性化。
  显示器特性化:普通显示器的呈色文件是由彩色管理软件的开发商提供的。不过这些呈色文件只在显示器执行了厂家的规格后才是有效的。如果操作人员调整了明度和反差,特性化就不准确了。
  理解了每个呈色设备的限制是理解整个系统的关键。必须要测量、计算CIELAB值,并将其描绘在色度图上。色相由色度图边界的各个点来表示,饱和度由代表白色的中心点向外到周界的距离来表示。色值表示颜色的强度或明度。扫描彩色负片或彩色正片所得到的呈色域与印刷半色调的呈色域是不同的。彩色正片呈色域的色彩饱和度和动态要大得多,因此产生大得多的呈色域。彩色半色调受到承印物和实地墨色密度的密度范围的限制。 
字符(characters):
  单个的字母、数字、标点符号等。
每英寸字符数 character per inch,简称CPI:
  表示磁鼓、磁盘或任何线性存储设备能记录信息的密度单位。
每派卡字符数 character per pica:
  根据指定一种字体每派卡能排出的字符数来估计文字排版版面的系统。根据版面容量组排的系统利用每派卡字符数的平均值来确定文稿排成版面后的长度。
每秒字符数 character per second,简称CPS:
  在描述可产生字符的打印设备的输出速度时提到的量度单位。这个单位指打印输出设备在1秒中能够打印的字符数。
电荷 charge:
  电子照相使用正负电荷在页面上形成图像。
电荷耦合装置 Charge-Coupled Device,简称CCD:
  一种特殊的半导体芯片,许多扫描仪用它将光转换成电压或电荷,然后再转换成数字值。CCD使扫描系统能控制灰度数据而不是简单的黑白数据。扫描仪使用的CCD阵列每个为2048见方的相邻的光点组成,例如4000以上的光点在一条扫描线上获取4000多个单个样本 或像素。 
字体 CHARS:
  用于指明所用字库名称的参数。
图表元素 chart element:
  图表的基本组成部分,如直方图的矩形、馅饼图的扇形、线条网格元素的图例,等等。
表格纸 chart paper:
  平滑的表面、高度施胶的证券纸类,特别为地图或图表印刷而制造。
版框 chase:
在凸版印刷中用于将铅字、雕刻版或其他排版材料锁定到一起的金属框。
Cheater:
  一种字体,基本上是模仿流行的字体而成,但在设计上至少有3处与原设计有明显不同的。
检验位 check bit:
  加在数据流上用于机器校验的二进制位,以便机器能够检测到错误。 
样本 check copy:
  交付给客户的出版样张,用于确认印刷和装订操作是否有误。也用作印刷厂或装订厂的样张。  
支票用纸 check paper,safety paper:
  用精细纹样印刷并经过化学处理的纸张,能显露出删除或改写的痕迹。  
试曝光 check shot:
  照相机的曝光,用于确定曝光时间能否满意地复制原稿。
检查员 checker:
  在装订前检查要装订书帖、封面、插页等部分是否正确的人员。
色度、色品 chroma,chrominance:
  指色相。纯色,不含白色或灰色的成份。通常用于表示色相与同值灰色不同之处的主观术语。在减色法系统中,增加补色将使颜色发暗;在加色法系统中,增加补色将使颜色变亮。纯度(purity)是客观的术语,用于表示色度图中能察觉到的将不同量的颜色等量混合后 白色加到颜色主导波长之间位置之差。此词在孟塞尔颜色空间模型中表示饱和度值或色强的颜色属性。在视频信号中指色相值及相关的明度。没有这个信号,接收到的视频画面会是黑白的。参见孟塞尔彩度 Munsell chroma。 
彩色的 chromatic:
  表示色相;不是白色、灰色和黑色。  
色适应 chromatic adaptation,color constancy:
  人眼对观视条件的白点变化时的适应能力。例如,在不同照明条件或不同显示器下观视一幅画面时,眼睛能使彩色之间的相对关系保持一致,这种适应能力称为色适应。
色度 chromaticity:
  由波长和饱和度 不包括亮度定义的光的彩色质量。彩色与照明无关。换句话说,两种除整体亮度外其他都相同的颜色,其色相也是相同。一般说来,我们可将对颜色的知觉分成两种成份:色相和亮度。色相是我们察觉到的与彩色成分有关的感觉,分成色相和饱度,而亮度与明度有关。  
色度坐标 chromaticity coordinates:
  色空间中表示色度的两个维。在CIE色度坐标中是x,y。在CIELAB中是a和b。在CIELUV中是u和v。  
CIE色度坐标 chromaticity coordinates,CIE:
  由CIE三刺激值X,Y,Z所产生的CIExyY色空间中的x,y值。
色度图 chromaticity diagram:
  两维的图形,图上的每个点表示颜色或光源所测得的色度,是CIE色度图中以x和y之间关系的简图。不过,色度图可以任意色度坐标绘出,如CIELAB中的a对b,或是CIELUV中的v对s。参见CIE色度图 chromaticity diagram,CIE。 
CIE色度图 chromaticity diagram,CIE:
  用CIE色度坐标x和y绘出的两维图。x为水平轴,y为垂直轴。可见光的外边界是由光谱所在点所定义的,拱形的曲线由纯的380到770nm的光谱色所组成。色度图通过描绘和比较光源和显示器白点的关系来定义彩色设备的呈色域。参见CIExyY。 
彩色反转片 chrome:
  指一种大于用作原稿的35mm幻灯片的彩色正片。Chrome一词也作为克罗马林(Cromalin的缩写,克罗马林是彩色打样材料的一个品牌。参见彩色透明稿 color transparency。 
CHT:
  由Harvard Graphic软件生成的图表文件的扩展名。  
卷筒纸锁定装置 chunk:
  将纸卷锁定在纸卷支轴上的机械装置。
化学性重影 chemical ghosting, fuming ghosting, gloss ghosting:
  图像模糊地印在纸张背面,这是因干燥阶段油墨产生的化学反应所引起的。
化学纸浆 chemical pulp:
  用化学方法从木头中提取的纸浆,与机械纸浆相对而言。
柴郡标签 Cheshire Label:
  用柴郡 Cheshire加地址机贴上的标签。
冷却辊 chill rolls:
  位于卷筒纸干燥装置后边的辊子,用于将卷筒纸的温度降低到热固型油墨的固化温度上。
冷却塔 chill tower:
  卷筒纸印刷机上含有冷却辊的部分。
Chloropleth:
  一种在地图分区上用符号 通常是一系列阴影表示一个范围的值的分区的地图。例如,表示图像地界的地图,没有地面区域就形,每个都覆盖一个符号以表示落于特殊范围内的图像数据。
Cibachroma:
  由透射稿制得的全色阳图型像纸的专用术语。
西塞罗 cicero:
  印刷厂用的水平方向的排版单位,类似于 但稍微大于派卡 pica。这是迪多(Didot)磅数系统用的单位。西塞罗和迪多磅数广泛用于欧洲大陆,其等于4.51mm 0.178英寸或12迪多磅。参见迪罗磅 Didot point。  
国际照明委员会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e de I,Eclairage,简称CIE:
  国际组织,于1931年定义了视觉彩色模型。这个小组建立了标准观视者彩色视觉敏感度的规范。这些规范是颜色色度测量的基础。以取自红、绿、蓝的读数作为x、y、z的三刺激值。
CIE色度图 CIE chromaticity diagram:
  以二维的方式绘出的CIE三维彩色空间。
CIE色空间 CIE color space:
  三维的绘图系统,如CIELUV和CIELAB,用于标出或绘出三个彩色属性。用色度计测量x,y,z三刺激值,由此计算三维的系统。CIELAB、CIELa*b*和CIELUV使用L或L*来表示明暗值,±A,a*或u来表示红绿的属性值,以±B,b*或v来表示黄蓝属性值。这些色空间类似于Hunter的L,a,b彩色实体系统 Color Solid System。
CIE色度图 CIE diagram:
  由国际照明委员会于1931年开发的色度图,显示感知颜色的整个呈色域,用在标准观视条件下的光谱三刺激值得到的色度值为表示。
CIE三刺激值 CIE tristimulus values:
  在CIE XYZ色空间中表示颜色的X,Y,Z值。
CIExyY:
  由色度坐标x,y和亮度值Y XYZ中的Y图组成的色空间。参见CIE色度图 CIE diagram。
CIEXYZ:
  由三维系统 如CIELAB和CIELUV计算出的三刺激值。其坐标 CIE三刺激值表示三个想像的加色法原色X,Y,Z有多少的色空间。与RGB不同,XYZ模型与设备无关,是基于人眼视觉的数学模型,通过对彩色匹配的测量试验来定义标准观视者。X,Y,Z三原色的定义使所有彩色匹配都需要三种颜色正值的数量组合而成,Y值相应于人眼中对亮度的响应。参见CIE色度图 CIE diagram。
CIELAB,CIELa*b*,CLELab:
  根据CIEXYZ做成的色空间,在感觉上更为均匀 在CIELAB中,颜色之间的距离与颜色间可意识到的差异的关系更匀称。L*值表示亮度,a*和b*是色度坐标 a*指“红/绿”,b*为“黄/蓝”轴。CIELAB用于表示反射的或透射的物体。L*值 在色度工具中的标注为L的范围是0~100。A*和b*值 标注为a和b的范围为0~1。参见CIE色度图 CIE diagram。
CIELUV,CIEL*u*v*,CIELuv:
  在表示感觉上均匀的色空间方面类似于CIELAB色空间的色空间。L*值表示亮度,u*和v*是色度坐标。CIELUV用于自己能发光的色源 如电视屏幕和计算机显示器。L*值 在色度工具中标注为L的范围是0~100。u*和v*值 标注为u和v的范围为0~1。参见CIE色度图 CIE diagram。
曝光试验 cinex:
  按软片图像所需的亮度和彩色质量确定最佳曝光的测试。
圆形网点 circilar screen:
  圆形的半色调网点。采用这种网点,照相机的操作人员可通过旋转网屏使彩色半色调获得合适的网屏角度。
循环字模 circulating matrix:
  在文字排版中,用可来回使用的字模以铸条机铸出铅字来。
复杂指令集计算 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ing,简称CISC:
  过去20年里计算机中流行的设计理论;给微处理器增加微码 microcoded指令,使其能够使用单条复杂的指令来执行越来越多的任务。现在已有大量机器指令的微处理器结构。参见RISC。
压纸痕迹 clamp marks:
  由于纸张裁切时机器压住纸张时在纸张上留下的痕迹。
带有扎扣的封套 clasp envelope:
  封翼用金属钩封住的信封。封翼也可用胶水封住。
分类广告 classified ad:
  在报纸和一些期刊上列在分类的广告部分上的付费广告。分类广告大多是简要的文字信息,表达能提供的货物和服务。相对于display ad而言。
高岭土 clay:
  大多常用作纸张填料或涂料的天然的、细颗粒的材料的统称。
涂高岭土 clay-coated:
  纸张或纸板的单面和双面涂布高岭土,用以改善印刷表面的质量。
互动光盘 Compact Disc Interactive,简称CD-I:
  能够包括静态图像、声音、图形和计算机数据的一种互动产品的规格。其是面向消费者市场的;这种规格指定盘上的数据和回放CD-I盘所需的硬件,能够提供声音、数字数据、静态图形和有限的动态视频。互动光盘可提供长72分钟的动态视频,支持数字音频和CD-ROM数据存储格式。CD-I也指能提供数字数据、图形、音频、视频动画和互动性的专用多媒体平台。
互动视频光盘 Compact-Disc Interactive Video,简称CD-IV:
  根据全动画视频的CD-I平台提出的计划中的格式。
  CD-R,参见可写光盘 Recordable CD)。
只读光盘 Compact Disc Read Only Memory,缩写为CD-ROM:
  在光盘上放置任意种类数据的格式标准。其并不指定数据的本身,而只是指定数据在光盘上的排列方式。CD-ROM格式是D-VI和CD-I所用的基本结构,不过这两种系统采用的是不同的数据。激光编码的光学存储器按相等线性密度 CLV螺旋格式存储,可用作音乐CD和一些视盘。CD-ROM可存储多达663MB的数据。CD-ROM驱动器用CD格式作为计算机存储的媒介。一张光盘可在相当于传统5英寸软盘大小的一张盘上存储550MB到1吉多的数据。激光操纵的4.72"聚碳酸酯盘能够存储大约600MB的信息。信息可包括单频、声频和文字文件,交叉分布在盘上。
扩展结构只读光盘 Compact Disc Read Only Memory Extended Architecture,缩写为CD-ROM XA:
  与CD-I相似,这种存储光盘将计算机文字和图形与静态图像视频信息和高质量的音频结合起来,但是只用于计算机的外围设备。CD-ROM标准的扩展可说是CD-ROM和CD-I的混合,由索尼和微软公司推出。扩展加上ADPCM声频,使声音和视频数据交叉做成能与声音同步的动画。
CD-V:
  将模拟的全动的视频图像与声频结合起来的光盘格式。
图像单元 cell:
  矩形或平行四边形的图像实体,其唯一的属性是颜色,指定一组相关的输出基本要素。它是扫描图像多个单位的组合,即图像区域按图像元素组划分。每个图像单元可包括横向4个、纵向4个 4×4、或横向6个、纵向6个 6×6等一组像素。较大的图像单元可显示较多的灰色调,但是在已定的输出分辨率下会产生较粗糙的网点纹样,而在较高分辨率下看起来会好一些。
cell:
  此词也用来描述跨页上指定行、指定列坐标交叉处的精确位置。
纤维素 cellulose fiber:
  在造纸中,打浆和漂白工艺完成后留下来的纤维残留物。
三醋酸纤维素片基 cellulose triacetate,acetate film,acetate base:
  在印刷中常用的透明塑料片,用作照相软片的片基、拼版片基等。在造纸中,它是植物木质结构细胞墙的主要成分;通过打浆和漂白工序除去木质的非纤维成份后所剩的纤维材料。
中间点 center dot:
  有时也称为“bullet”,中圆点可以是任意大小的,通常位于该字体“x高度”的中间。
居中缩进 center indent:
  一行的开始处和结束处分别从左边空白和右边空白移进相同的距离。
乘法点 center point,space dot:
  排在“x高度”的中间的句点,用于表示乘法。
跨页 center spread,natural spread:
  在书帖中间的两个相对的页面。
中间跨页 center truck:
  杂志或报纸中间跨页。
居中 centered type:
  一行文字排在行的中间。
居中 centering:
  参见automatic centering 自动居中。
居中线 centerline,center mark:
  原稿、页面阴图上用的短线,说明页面裁切后的中心处。常用于套印。
厘米转英寸 centimeters to inches:
  将厘米的单位转换为英寸的单位,将厘米数除以2.54 2.54cm等于1英寸。
中央处理装置 Central Process Unit,简称CPU:
  计算机的一部分,包括控制解释并执行算术功能的电路。通用计算机的这一部分控制解释和执行指令。它不包括接口、内存或外围设备,但控制输入和输出装置和辅件。
彩色电子印前系统 Color Electronic Prepress System,简称CEPS:
  对扫描仪图像做色彩校正修饰、将图像元素拼组成最终页面的高端计算机系统。虽然组成彩色印前系统的配置和外围设备不尽相同,在印刷业的应用情况也有所不同,但是彩色印前系统都是用来完成手工复制透明片和软片拼贴的操作的。彩色印前系统与高端的电子分色机不同,电子分色机只分色不拼页。缩写CEPS有时也指彩色电子出版系统 Color Electronic Puplishing System。
正涂 coated front,缩写CF:
  此词指双面涂布、转移型的无碳复写纸中只有正面涂布的那一联。
正背涂 coated front and back,缩写CFB:
  此词指双面涂布、转移型的无碳复写纸中两面都涂布的那一联。
DPI (Dots per Inch 点/英寸)
  用以描述图象文件、扫描仪或输出设备的分辩率测试单位。这个单位表示每英寸中所含的分离象素点的个数。有时也用SPI samples per inch来表示。
Drum Scanner(滚筒扫描仪)
  可以将反射稿或透射稿置于一个旋转的滚筒上的扫描仪。当滚筒旋转时,来自图象的光量会进入透镜,这样图象的信息以一系列精细的扫描线的形式记录成数据。这种方式获得的数字信息,比CCD型的光电转换设备更多,而且可以进行更好的图象处理,并获得更好的印刷细节。
Dye 染料
  具有溶解在液体中性能的色料。植物基的染料常用于大幅喷绘设备的非户外打印品。
Dye Sublimation(染料升华)
  是一种打印技术。它通过加热装置,释放气体染料给接收材料,形成图象。产生的图象质量接近相片效果。
Dynamic Range(动态密度范围)
  可以测量的,系统能够反应的最亮和最深密度差。也可以是系统所能再现的灰度范围。此值越大,说明有效地表现亮调和暗调的能力更强。
Electrostatic Printer(静电打印机)
  基于静电成象原理 象许多复印机一样的打印设备。静电打印机将充电版材上或是喷嘴中释放的色粉树脂或是染料传递到承印材料上,然后对它进行热固化处理。
Enhanced-Gamut Color 增强型色域系统
  在使用CMYK原色的同时,辅助以淡化的原色 经常是青或是品色。以表现更加生动的颜色和连续调效果的系统。
Equalization (均衡化处理)
  将文件中的色调范围或色彩进行扩展,以获得更好的图象的图象处理技术。
Error Diffusion 误差扩散法
  在数字连续调打印机上使用的加网技术。这种加网技术根据图象的细节和阶调值情况使用固定尺寸的网点,以产生更好的细节效果。
Expanded-Gamut Color 扩展色域系统
  在使用CMYK油墨色的同时,增加使用另外的油墨色 常是绿色或橙色进行打印,以获得比单独使用CMYK油墨色成色域更宽的色彩效果。 也可看Hexachrome 六色复制色彩或是HiFi Color 高保真色彩。
Film Recorders CRT — DRUM胶片记录仪
  以更高、照相效果的分辩率将数字文件记录到软片材料上的设备。
Foil 金属箔
  在热转移打印过程中使用的色彩承载物。
Gamma(伽玛值)
  表示图象输出值与输入值关系的斜线。 有时也用于描述屏幕的反差
Gamma Correction(伽玛校正)
  对图象的伽玛曲线进行编辑,以对图象进行非线性色调编辑的方法。
Gradation (层次)
  在两种颜色间或是黑白色间存在的变化梯级数。
GCR(Gray Component Replacement)
  以黑色完全替代黄、品、青三色叠印的灰色或黑色成分的分色方法。
Halftone 网目调
  在一个固定大小的网格内放置一系列不同尺寸的网点,以再现图象的工艺。
Hexachrome(六色系统)
  由潘通 Pantone公司开发的,用于高保真系统和设备的色彩匹配系统。
HI-FI Color 高保真彩色印刷
  是扩展印刷机的阶调性能的一种印刷工艺。该系统使用调频网点,六色印刷和其它的一些技术,以在传统四色印刷的基础上,使色域得以扩展。
Histogram 直方图
  反映某一图象的阶调分布的图形显示方法。
HSV 一种色彩描述形式
  表示色调、饱和度和亮度值三个色彩特征,这种色彩模式常用于描述设备对色彩进行显示的特征。
Hue 色调
  色彩的一种特征,这种特征可以根据CIE坐标或特定波长来定义。
InkJet 喷墨打印
  将液体色料射到介质上,形成字符和图象的打印方式。
Intensity 强度
  可见光的反射率或饱和度。
Interpolation 插值
  用于增加图象文件尺寸的一种软件技术。这种技术使用数学平均的方法创建更多的象素点,以增加阶调值和图象的表观分辨率。
Invariant Color 不变色
  不会随着照明条件发生变化的色彩。
Jaggies 锯齿化
  当图象的分辨率太低时,图象效果会出现可见的阶梯状边缘,这种现象就叫锯齿化。
JPEG(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一种文件格式)
  用于图象及其它彩色位图模式的图象文件格式。JPEG文件格式使用数字技术创建比其它的文件格式更小的文件;这个过程会丢失图象数据信息,对于要求不是特别高的图象效果,这种方式还不至于对图象的质量产生很大的变化。但是,对于象印刷这种对图象精度要求很高的复制方式,则最好不要使用这种图象压缩格式。
LAB 一种色彩空间
  使用亮度值 L,红-绿特征值 A和黄蓝特征值 B来表示的色彩空间。这种色彩空间是一种与设备无关的彩色数值。它的变化可以基本真实地反映人的视觉特征,所以也被称为均匀色彩空间。
Light Magenta/Light Cyan LM-LC:亮品/亮青色
  品和青这两种原色的淡化色彩。在使用CMYK常规原色的同时,使用这两种淡化原色,可以增加对图象细节的表现,使印品中的细节变化更加连续自然。也可看“Enhanced-gamut color(色域增强色)”
Line Screen 网线数
  描述印刷网屏特征的一个术语,常用于定义网屏的密度,例如:133线网屏是指每英寸中包含133个网点。这个值越高,细节复制质量就越高。
Linear Scanner 线阵扫描仪
  使用CCD线阵进行扫描的设备。这个线阵一次接收图象的一条线的信息。为了接收整个图象区域的信号,该线阵将沿线的方向,依次通过图象区域。
Linearization 线性化
  将输出设备的伽玛值与输入设备的相统一的设备校准方式。
Luminance 明度
  图象的亮度或明度。
LUT Look-Up Table:查找表
  允许软件对某一特殊的设备、油墨和承印材料进行标准化作用的数据;例如:输出设备的查找表可以对设备的色彩平衡进行校准,以与承印材料的特征相匹配 例如:表观特征,吸收率等。
Metamerism 配色条件
  两个颜色在一种光源下相匹配而在另一种光源下并不相匹配。这种相匹配的光源条件,就称为配色条件。
Moire Pattern 龟纹
  当不同分色的网点在复制图象时,如果出现空间分布不均匀、或角度冲突的情况,会在视觉上出现十分明显的周期性出现的深浅交替的斑纹。这种斑纹即称为龟纹。
ODC(On-Demand Color :按需色)
  在短版彩色印刷过程、及喷墨打印过程、静电和直接印刷过程中常用到的一个术语。
Opacity 不透明度
  对某种材料阻光性能的测试方法
OPI Open Prepress Interface:开放的印前界面
  这是一种PostScipt操作方式,它允许在排版时使用低分辨率的图象,当活件输出时则会自动插入高分辨率的实际图象的一种技术。
Optical Resolution 光学分辨率
  是设备在使用插值分辨率的情况,表现的最大的、实际真实的分辨率。
Overprint 叠印
  一种色彩在另一个色彩上的放置状态。是使用原色创建不同的色调变化的标准方式,也可各种专色也可以使用这种混合状态。
PASS 通过
  由一台打印机对承印材料着色的方式。1次通过型打印机 象喷墨打印机使用一个阵列头在一次运行过程中就体现出所有的颜色;而多次通过型打印机 象静电和热转移型打印机也需要对每一种打印色有一个专用的过程。
Pantone Matching System PMS:潘通匹配系统
  通过与标准的SWOP油墨相组合,创建的可以对3000多种颜色进行鉴别的编号系统。潘通公司也为标准的打印和计算机应用过程制作各种色彩匹配系统。
PDF Portable Doucment Format:可携带式文件格式
  由Adobe公司创建的一种电子文件格式。这种格式可以将文件跨平台发布,并保持原文件的设计和格式。这种文件格式还允许在没有原始创建软件和字体的计算机进行输出打印。
Phase Change Printer 变相打印机
  墨槽中装有固体油墨的打印机。打印时,由于加热,会使固体油墨液态化。
Photo YCC 一种色彩空间
  由柯达公司开发的一种对色彩空间的标准定义。使用这种色彩模式,可以为光盘和桌面出版系统提供数字化图象。

Piezo Inkjet 压电喷墨
  使用电子刺激的压电晶体的震动的过程,以强迫油墨通过喷嘴落到介质上。
Pigment 颜料
  不能溶于液体的色料。与染料-dye相对。
Pixels-per-Inch ppi-象素点/英寸
  描述在点阵化图象中,每英寸长度上多少个点的单位。这个数值越高,分辨率就越高。象素点就更加不易查觉。
Plug-Ins 插件
  是指一些小的,功能有限的小程序。这些小程序是要随着一些大软件一块使用的。
PMT 光电倍增管
  是滚筒扫描仪使用的光电元器件。PMT一般要接受4束光-分别是红、绿、蓝光和对图象进行锐化的虚光。一般被认为,比CCD-光电耦合器的光敏度更高,能识别的动态密度范围更加精确。
Posterization 高反差色调
  在某一图象中改变色彩数目的工艺,一般色调都会更少一些。有时,在对真实的彩色图象进行栅格化处理时,如果提供的信息很少,RIP的过程可以加快,但是有些特定的色彩就会出现很大的变化,产生这种色调效果。
Pre-Flighting 输出前预检
  在活件输出前,对它进行潜在问题的检查,问题主要集中在专用字体、色彩和其它一些问题上。
Primary Color 基本色
  是合成为其它色彩的基础。基本色对于色光,是指红、绿、蓝色;对于色料,则是青、品、黄色。黑,被加到三个基本色中,以产生更深,更真实的黑色,以使图象更加干净,清晰。
Print On Demand 按需印刷
  是用于短版出版工艺的一个术语,包括拷贝技术和直接印刷技术。
Process Color 原色
  青、品、黄和黑,组合成一个色彩匹配系统,以在胶印和直接数字印刷过程中重现多种颜色。
Queue 队列
  在内存或硬盘中的一块电子区域,这个区域中的数据在送去打印输出时在些等待。与Spooler(假脱机系统)同义。
Raster Image 点阵化图象
  在一个矩形阵列中安排的一系列象素点集合的图象。
Rasterization 点阵化过程
  借助一个数字印刷设备,将数据转变成特定的位图模式。
Reflective 反射率
  对于彩色,这个值是指照射在其上的光线,在其表面反射一部分波长或是所有波长的能力。
Resin Transfer 树脂传递
  在承载物上,使用树脂聚合物表现色彩的方法,常被称为使用热传递方法进行的色带打印方法。这种树脂色一般会融化到象乙烯基这样的弹性材料上,以产生一个防水和UV防护性能的更加持久的图象。
Resolution 分辨率
  设备能够识别或产生的每英寸的象素点数。
RIP Raster Image Processor-图象栅格化处理器
  用于将数据转换成特定的打印机或是其它数字化设备的信息,以产生完整的输出效果的软件或硬件。它的动词是指对图象进行栅格化的过程。
Samples-per-Inch 每英寸的采样点数
  在每英寸的长度上,所有的点阵化数据量。因为这个术语是指每个样本的所有数据的集合,象一个点有RGB三个信息。这个单位比dpi更加准确。
Sampling 采样
  由计算机程序对数据进行挑选,得到的最大量的变化数据表示的选择过程。例如,扫描仪记录了数据的位数;在图象处理软件中,采样过程决定最终使用的最精确位数。例如,24位扫描仪在采样过程中,对RGB每个通道的信号,都使用8位深;而30位的扫描仪则对每个通道都使用10位深。
Screen Angles 网目角度
  在半色调印刷中,为了防止印刷成品出现龟纹效果,而将半色调网屏放置成的几何间隔。一般,黑版放在45度,品版放在75度,黄版放在90度,青版放在105度。
Sequence 色序
  由打印设备,将油墨着于承印材料上的顺序。例如,CMYK喷墨打印机的实际打印色序是黄、品、青、黑。
Screening(加网)
  在软件中,使用数学模型创建网点模式,以表现连续调图象的过程。
Shadow Point 暗场
  在图象上不是最黑的最暗调区域。比这个值更黑的图象上的区域都,印刷时都为黑色。
Sharpen 锐化
  在图象处理软件中,增强图象阶调反差的过程。一般,是对图象的整个阶调范围,而非特定区域。
Spectrophotometer 分光光度计
  用于印品或设备的色度值或是光谱值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