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英语音标 > 音标教学

正文

七年级英语字母&音标的教学建议(教案实例)(六)

2009-06-03来源:和谐英语

三、英语元音与辅音发音要领

1、元音和辅音的定义:发音时声带振动,呼出的气流通过口腔时不受阻碍,这样形成的语音称为元音。不论声带振动与否,发音时呼出的气流通过口腔或鼻腔时受到一定的阻碍,这样形成的语音称为辅音。发音时声带不振动的辅音称为清辅音;发音声带振动的辅音称为浊辅音。

2、元音概述:元音是有噪音的语音。形成元音时,声带振动,气流经由咽腔和口腔逸出时,不受到任何阻碍,没有可以听得到的摩擦声。英语里共有20个元音(单元音12个,双元音8个)。元音之间的差异,是由发音时各发音器官所采取的不同位置形成的。所谓“不同位置”,指的是舌头的高低与前后,牙床的开合程度,以及唇形的大小和圆扁。但其中决定的因素是舌头的位置:舌头是在口腔的前部、中部或者后部,决定所发的音是前元音、中元音还是后元音;舌身隆起的高度以及舌的哪一部分隆起最高,决定发出的元音是开口元音、半开元音、合口元音、还是半合元音。牙床开合的程度是由舌位的高低所决定的,而双唇的圆扁和大小对形成不同的元音也有相当的影响。因此,描述一个元音的发音部位,主要是描述它的舌位和唇形。

(1)单元音和双元音:单元音在发音时唇形和舌头不变。双元音由两个元音组成,发音时由一个元音向另一个元音滑动,唇形和舌位要作相应变化。

①单元音的特点。 单元音分前元音、中元音和后元音(共12个)

前元音(4个:/i:/,/I/,/e/,/æ/)的特点

A、  舌尖抵住下齿。

B、   舌前部向硬颚抬起,中间留出空隙,发/i:/时舌前部抬得最高,所留空隙最小,发/æ/时舌前部最低,所留空隙最大。

C、  使用扁唇,发/i:/时牙床开得最小,发/æ/时牙床开得最大。

D、  /i:/是长音,其它都是短音。

 

元 音

 

舌 身 隆 起 部 分

 

唇 形

 

牙 床 开 合 程 度

 

/i:/

 

舌前的中部

 

 

窄,接近于合

 

/I/

 

舌前的后部

 

 

窄到中等,接近于半合

 

/e/

 

舌前

 

扁或正常

 

中等,半合与半开之间

 

/æ/

 

舌前

 

正常

 

宽,半开与开之间

/i:/  口形略微开一些,嘴唇扁平,舌头略微抬高一点。此音是长元音,发此音时应持续时间较长。

/I/  口形比发/i:/时稍开,嘴唇稍扁。发/I/时肌肉松懈。此音是短元音。

/e/  口形稍扁,舌位处于半高半低之间。注意不要把/e/发成/aI/。

/æ/ 嘴要张大,舌位抬到半低与低之间;发此音时,要注意舌头不要滑动,不要把/æ/发成/aI/。

中元音(3个://:/,/[/,/л/)的特点

A、   舌尖轻抵下齿,或略微离开下齿。

B、   舌身的中部隆起。舌的两侧不接触上颚。

C、   使用扁唇或中常唇形。

 

元 音

 

舌 身 隆 起 部 分

 

唇 形

 

牙 床 开 合 程 度

 

//:/

 

舌身的中部,即舌前与舌后交界部分

 

扁,与/i:/的唇形一样

 

窄,半开与半合之间

 

/[/

 

舌身的中部比//:/略后

 

扁或正常

 

中等,接近半开

 

/л/

 

舌身的中部略偏前

 

 

宽,半开与开之间

//:/口腔在半开半闭之间,唇成自然状态。此音是长元音。

/[/ 口腔在半开半闭之间,口形和唇成自然状态,肌肉放松。此音是短元音。

/л/ 口腔几乎全开,唇成自然状态。此音是短元音。

后元音(5个:/B://D//R://J//u:/)的特点

A、  舌身后缩,舌尖不触下齿。

B、   舌后部向颚抬起,舌的两侧不接触上颚。

C、  /B:/用中常唇形,其余均用圆唇。

 

元 音

 

舌 身 隆 起 部 分

 

唇 形

 

牙 床 开 合 程 度

 

/B:/

 

舌后之中部

 

正常

 

宽,全开

 

/D/

 

舌后

 

开圆唇

 

中等到宽,全开

 

/R:/

 

舌后

 

圆唇,介于开合之间

 

中等,稍大于半开

 

/J/

 

舌后之前部

 

圆唇,接近于合

 

中等,稍大于半合

 

/u:/

 

舌后

 

合圆唇

 

窄,接近于合

/B:/ 嘴全开,嘴唇成自然状,不扁也不圆。此音是长元音。

/D/ 舌尖离开下齿龈,口形成椭圆。此音是短元音。

/R:/ 舌尖离开下齿龈,口形成圆形,往前噘;口形在半开半闭之间。此音是长元音。

/J/ 舌尖离开下齿龈,舌后部向软颚抬起;口腔半闭,唇较圆。此音是短元音。

 /u:/ 舌尖离开下齿, 舌后部向软颚抬起,双唇收圆,成圆孔状,舌位略微比/J/

 低一些,肌肉比发/J/时紧张。此音是长元音。

     ②双元音的特点。(共8个)

 A、 由两个元音组成,发音时由第一个元音向第二个元音的部位滑动,但不完全到达第二个元音的部位。发音过程中唇形、舌位及牙床 开合程度均有相应的变化。

 B、 前重后轻。第一个元音响亮清晰,第二个元音轻弱模糊。

 C、 前长后短。第一个元音较长,第二个元音较短促。

 双元音/eI/ 由/e/向/I/滑动,但不到/I/部位就停止发音。发音过程中下颚和下唇向上移动,舌位也随之抬高。

 双元音/[J/ 由/[/向/J/滑动,双唇由扁到略微收圆,不到/J/的部位就停止发音。

 双元音/aI/ /a/是个前元音(不是后元音/B:/),发音时舌尖抵住下齿,舌位很低,舌前部隆起,用扁唇或正常唇形,牙床开合 度宽。从/a/的部位向/I/滑动,不到/I/的部位就停止发音。

 双元音/aJ/ 开始部分和/aI/中的/a/相同;由/a/向/J/滑动时,把双唇逐渐收圆,舌后部随之稍稍抬起。防止一开始就把双唇 收圆,把/aJ/发成/RJ/。

 双元音/RI/ 开始部分舌位在/R/和/R:/之间,由上述部位向/I/滑动,由圆唇变成扁唇。舌前部随之稍稍抬起。

 双元音/I[/ 发/I/时注意用扁唇,嘴不要张得太大,以免发成/e/或/æ/。舌身稍向后缩,由/I/很快滑向/[/。

 双元音/e[/ 从/e /开始向/[/滑动,唇由扁到开。

 双元音/J[/ 舌位从/J/向/[/滑动,口形由微圆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