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英语词汇|英语单词 > 说文解字背英语单词

正文

说文解字活背英文单词之五 为什么“辞典”叫

2008-01-07来源:
为什么“辞典”叫 "dictionary"? 何以两件事“相互矛盾、抵触”的情况称为 " contradiction"? 为什么“告别”是 " valediction"?


人是有情感会思辨的动物;每天我们都试图透过“言语”(speech)来“说出”(speak out)自己的感觉与思想。英语中用于表示“谈话”或“言语”的字汇里多半含有" dict"、 " log" 或 " loqu" 的字根,因囿于篇幅,本文先谈构词数量较多的"dict"。 " dict" 这个拉丁字根的原意是 " speak;say"(言、说),但一个人说话的效果与成败完全在于他/她的“措辞与说法”(diction -- choice of words),而辞典便是措辞、语法的“集大成”(-ary),故称为 dictionary。此外,别人在听了我们的措辞、说法之后,可能会提出“完全不同或对立的”(contra)说法,这时就形成了 " contradiction"(反驳,对立,矛盾,抵触)。如果两人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那就要勇敢地互道“再见”(vale=farewell),该是“告别”(valediction=say goodbye)的时候了。


明白了 dict 这个拉丁字根的来由,我们便可轻易领会下列词汇的语意:

1. di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