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中既接不定式也接动名词作宾语的动词归纳
英语中既接不定式也接动名词作宾语的动词归纳
一、后接不定式或动名词且含义相同的动词
这类动词常见的有:like 喜欢 / love 喜欢 / hate 憎恨 / prefer 宁可 / begin 开始 / start 开始 / continue 继续 / can’t bear 不能忍受 / bother 麻烦 / intend 想要 / attempt 试图 / cease 停止,等。如:
I like designing [to design] my own dresses. 我喜欢为自己设计衣服。
When you begin to earn [earning] money, you can live a life of independence. 当你开始挣钱时,你就可以过独立的生活了。
You needn’t bother to come [coming] up. 你不必费心来了。
注意:当 like, love, hate, prefer 与 would, should 连用时,其后只能接不定式。如:
I’d love to have taken him round the factory, but I was too busy. 我本想带他去厂里看看,但我太忙了。
We mentioned that we would like to see the match and he arranged it for us immediately. 我们说起想看比赛,他马上为我们做了安排。
I should hate to be confined in an office all day. 我讨厌整天关在办公室里。
For various reasons I’d prefer not to meet him. 由于各种原因,我不愿见他。
另外,当 begin, start 本身为进行时态或后接 know, realize, understand 等静态动词时,其后的动词只能用不定式。如:
Scientists say they’re beginning to break through in the fight against cancer. 科学家们说,他们在防治癌症方面开始有所突破。
He began to like poetry when he was a boy. 他还是孩子时就开始喜欢诗歌了。
二、forget, remember, regret 后接不定式或动名词含义不同
动词 forget, remember, regret 等接不定式时,表示非谓语动词的动作发生于谓语动词的动作之后;接动名词作宾语时,表示非谓语动词的动作发生于谓语动词的动作之前。如:
Amid all the rush and confusion she forgot to say goodbye. 她在忙乱中忘了告辞。
I remembered giving the book to Li Lei, but he said I didn’t. 我记得我把书给李蕾了,但是他说我没有给。
You must remember to fetch Mr Lewis from the station tomorrow. 你必须记住明天到车站去接刘易斯先生。
We regret to say that we can’t accept your kind offer. 很抱歉我们不能接受你的友好提供。
I shall never forget seeing her for the first time.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和她见面的情景。
I remember meeting her at a party once. 我记得在一次晚会上见过她一次。
I regret leaving school at 14—it was a big mistake. 我后悔14岁就辍学——这是个大错。
外,动词 forget, remember, regret 等接动名词、接动名词的完成式或不定式的完成式作宾语时,意义相同。如:
I remember posting [having posted] the letter. 我记得曾把那封信寄出去了。
I remember reading [having read] about the earthquake in the papers. 我记得在报纸上看到过关于这次地震的消息。
三、mean后接不定式或动名词含义不同
动词 mean 接不定式作宾语时,表示一种意图,意思是“打算做,想要做”;接动名词作宾语时,表示解释,意思是“意味着,意思是”。如:
Don’t be too hard on the boy; he didn’t mean to do it. 对这个小男孩不要太严厉了,他不是故意这么做的。
If we mean to catch the early bus, that means getting up before five. 要想赶早班车,我们就得在5点钟以前起床。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