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英语词汇|英语单词 > 考研英语词汇

正文

考研词汇学习方法的总结

2008-02-21来源:
   众所周知,在征服考研英语的过程中,词汇是最初步的,最漫长的,也是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而准备考研词汇就成为了众多考生的所要面对的一大难关。如何解决考研词汇带给考生的困扰也就成为了考研路上的一大话题,不知有多少考生在令人头痛的词汇面前束手无策,从而严重影响了其后阶段的复习。

  其实从数量上看,考研词汇远远小于各类出国考试,例如:TOEFL,GRE,甚至是IELTS;相比较国内考试,以词汇大纲规定的数量来看,也是略微小于六级考试。那为什么数量并不是占有压倒性难度的考研词汇却会成为众多考生的一块心病呢?归结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考生本身对于单词的记忆方法不得当导致的识词问题;二是由于考生对于考研对于词汇的考察方式的不了解导致的运用问题,而这两者叠加在一起就使得原本并不困难的考研词汇被人为的困难化了。

  如果要想解决考研词汇,我们就应该针对这两个问题入手,一是解决记忆单词的问题,二是解决运用单词的问题。有的放矢,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如何解决记忆单词的难题?

  从词汇考察范围上来看,每年更新的考研大纲中都会对词汇进行修订,然而每年新增词汇所占比例和重要性都不及核心词汇,也就是常考重点词汇;但是大纲并没有给出单词的对应含义,这一变化其实在向我们传达一个信息:考研对于词汇的考察将不再限于规定词汇的给定含义,而是更为广泛和深入的考察考生对于词汇的掌握。另一方面,从人的记忆特点来看,在记忆单词的同时一并记忆它的诸多含义显然是一种耗时费力却事倍功半的方法。因此在复习单词的第一个阶段,我们更应强调对于单词的快速记忆和数量突破,力求在短时间内认识大纲词汇。这个阶段比较好的是通过词根词缀和词群记忆法去快速从量上突破单词,找出单词间的内在联系和记忆特点,提高记忆效率。同时,阅读也是对于词汇量考察的主要形式,在背单词之余也可以通过阅读巩固词汇

  通过词根词缀我们可以把握单词之间的含义共通点,从而做到举一反三;另一方面,新大纲也明确地将常见前缀及后缀列入附录当中,强调其在考研英语中的重要性。不难看出,词根词缀记忆法是我们应对考研词汇的不二法门。

  例如: -ject-词根表示的含义为:扔,投

  了解这一含义,我们就可以推论出以下词汇的基本含义:

  project: pro-前缀表示“向前”,将事物向前扔,投出去,因此project可以表示“投掷,发射,使突出”的含义;而projector表示“投影仪”,projectile表示“投射物,导弹”,都是来自于project的派生。  
[---P---]reject: re-前缀表示“向回”,将事物向回扔去,因此reject可以表示“拒绝,丢弃”的含义。

  同理,eject、inject分别可以表示“扔出,逐出”和“注入,加入”的含义。通过将词根作为一条主线可以联系起很多单词,最大化地提高了记忆效率。

  如何解决单词运用的难题?

  当识词问题解决之后,关于词汇的运用问题就转移到了考研中的几个重点项目:完形,翻译和写作上。从这三个项目对于词汇的要求来看,词汇的复习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针对完形总结考研中的一词多义和熟词僻义以及常见词的搭配用法。

  例如:develop一词可以表示“发展;显影;感染”等含义,而“感染”作为一个生僻含义在考研中可谓屡见不鲜,如:develop a disease; develop bacteria infections等。

  2.针对翻译总结考研翻译中常见词的词义,尤其是曾经出现过的词。

  例如:impersonal通常解释为“非人的”,如非人为因素impersonal factor;然而在考研中要了解以下含义:“没有感情的;没有人情味的;客观的”,如考研中曾出现impersonal society没有人情味的社会。

  3.针对写作重点复习写作词汇和特定表达。

  掌握在考研写作中常使用的亮点词汇和固定搭配,并且针对常用说法进行积累,提高词汇的替换能力和运用技巧。如使用exceedingly替换very,indispensable替换necessary等;或是使用不同用法表示相同概念,如crucial,essential,significant等。

  以上只是关于考研词汇复习思路的一点简单概括,针对考研词汇的特点,词汇的复习更应分出主次先后,以便能更好地节省时间,加快速度,提高效率,从而在考研中做到胜算在握。